你不会找到路,除非你敢于迷路……

【人生】比孤独更可怕的  

学习了

碇唯里の小世界:

作者/蔡小乐
比孤独可怕的是逃避,比逃避可怕的是麻木,比麻木可怕的,是死亡。

孤独:
接纳孤独的人注定是要成功的。我们失败的多数原因都是因为不善于在房间独处,孤独并不美丽,它和痛苦、快乐、悲伤、平静一样,只是一种随时存在的情感状态。
可以害怕孤独,因为它确实也值得害怕,但是孤独其实并不可怕,它的存在只是为了提醒你,你确实是一个活着的生命。当你害怕孤独,是因为你还在抵抗孤独。而其实孤独就象其他的情感一样,必须存在又并不特殊。平静的接纳它,放弃抵抗,学会和它相处,温柔又有力的活下去,这是一件值得喝一杯的高兴事情。

逃避:
为什么逃避是可怕的呢?因为逃避正因为恐惧。逃避就意味着你要讨好,会不停的取悦他人,这种取悦并不发自你的内心,你只是急于摆脱当下的状态。
人往往急于摆脱痛苦迎合欢乐,所以无数人选择了逃避,逃避掉他所认为可能是不好的事情。可是痛苦本身伤害不了谁,带来巨大伤痕的不是痛苦本身,恰恰是痛苦带来的畏惧。这种畏惧禁锢你,让你不断逃避,让你越来越不能接受现实的自己,离真实和自我也越来越远。

麻木:
麻木比逃避可怕,因为麻木并不是情感,它只是状态。逃避的时候至少你在为自己而羞愧,羞愧本身代表的是你在审视自己,逃避也只不过是因为选择了一个糟糕的方式而已,至少你还是在接受生命给你的反馈,这还不是完全的退步,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暂停的进步。可麻木,意味着自我的崩塌。
麻木是什么?代表你判断自己安全不失的度过了每一天,其实你已经在逐渐失去很多重要的事情。一天下来,能想起的情绪都不存在,且根本不想改变。这种可怕的自以为是会逐步蚕食掉你仅存的生命力,你不接纳也不搏斗,唯一做的事情,其实只是用仅存的意识做着无意义的呼吸。

死亡:
死亡是可怕的终点。如果麻木是一个黑洞,那么死亡就是彻底的虚无。
无法想象那种彻底消失的惨烈,我还不曾体验,光是想,足以让我颤栗。人心底的黑洞并不来源于渴望死亡,而是对死亡的恐惧。为什么用死亡来惩罚他人或者自我?这体现的正是死亡那不可逆的可怕。
不怕死去并不是因为死亡不可怕,恰恰是因为它太可怕,所以真正不畏惧死亡的人是少数的,是最热爱活着的人,他们感受过最真实的自己,才不会有遗憾而恐惧死亡。

保住狗命,无所畏惧,这是我听过极为动人的一句话。没有任何一种美丽,比为了活下去而展现的力量更迷人。
而当你意识到可怕,恰恰是前进的开始。

评论
热度(37)
© 左舟 | Powered by LOFTER